28 December 2005

岁末回顾与展望

岁末,人们多喜欢总结过去一年的大小事件、衡量得失成败,同时许下心愿、展望来年。然而,当这种回顾与展望变成岁末的“例行公事”,却没有从回顾中吸取教训,认真改正错误,那么展望来年的意义还剩下多少?当展望来年同时意味着对过去的遗忘,我们会不会在若干年后的回顾中,蓦然惊觉多年来我们还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了?

回顾2004年和2005年,让人百感交集。如果说2004年是“贼”——攫夺匪当道,那么2005年的主角就是“兵”——警方了。去年猖獗的攫夺案件、今年几项关系到警务人员的重大事件,成了《改善马来西亚皇家警察运作与管理皇家委员会报告书》的真实注脚:警察部队目前最重要的三个任务是减少罪案、铲除贪污、遵守人权与法纪。现任首相在2003年上台后发表了整顿吏治的声明,则是《报告书》的缘起。

回顾,就要追本溯源。把这两年多以来的有关事件,串联成一个进程表,我们到底处于怎样的位置?首相的声明表示他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实实在在发生的事件突显了问题的严重性;《报告书》总结了问题,提出洋洋洒洒的125项改革建议。然后呢?

承认本身的问题并不可耻,如果在承认本身的问题后能够积极改正,那更可喜。遗憾的是,问题已经明明白白地摆在眼前,有人却辩护说那只是小问题;有人一口咬定问题是对手渲染出来的,仿佛大家所看到的问题只是幻觉。

否定问题、转移焦点的行为,不仅仅是个别的事件,它更显示有关人士对问题的重视程度。如果这样的态度是展望未来的立足点,那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未来感到忧心。因为若不曾正视过去和当下的问题,那么当下的问题就不会成为过去。

如今正是为过去一年的新闻推出“十大”排行榜的时期。进入新的一年后,这些排行榜就会或快或慢地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直到有一天,人们发现正在发生的事似曾相识,然后他们想起了多年以前已经遗忘的排行榜。难怪黑格尔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1770-1831) 会说:“人类从历史中得到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没有从历史中得到教训”。

试想一想,要是多年以后,我们在社会科学图书馆里看到已经尘封的《报告书》,翻阅《报告书》时却好像在看着一份刚出版的报纸,那有多可怕?

原载《南洋商报•言论版》2005年12月28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