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December 2005

政治正确下的多元

英国最近出炉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为了尊重不同宗教信仰的员工,一些公司的主管表示会禁止在公司里布置圣诞节的装饰,以免信奉其它宗教的少数民族感到受歧视或被排斥。

全球化的浪潮洗刷着国与国的界限,跨越疆界的人员流动日益频繁,多元民族、文化、宗教成了不少国家共有的特色。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大都会,往往聚居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以伦敦为例,根据2001年的人口普查,它有76%的居民是白人,10%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裔人,10%非洲和加勒比海裔黑人,3%混血裔人,以及1%华人。基督教徒占了它人口的58.2%,无宗教信仰者15.8%,其余26%的居民信奉其他宗教。

除非这些不同文化与宗教背景的各民族真能够做到老死不相往来,如何让他们和睦相处和共事,就成为不得不加以重视的课题。比较消极的做法是让他们同处一个空间却井水不犯河水,另一个极端则是采取同化手段,要少数民族放弃本身的文化和信仰。上述禁止在公司里布置圣诞节装饰的措施,就是前者的体现。

在注重人权的国度,个人的文化是必须加以保障的权利。类似同化政策这种违反人权的手段,必须加以唾弃。把这样的指导原则落实出来,可以是立法保障每个人接受母语教育的机会,也可以是立法保障宗教信仰的自由。可是,当这样的指导原则落实成禁止在工作场所以传统的方式庆祝圣诞节时,是否矫枉过正了呢?

顾及少数宗教信仰者的感受立意是好的,但是当多数尊重少数或互相尊重的良好价值,演变成一种政治正确的指导原则的时候,它却可以带来另一方面的问题。为何对少数的尊重或对弱势的扶持,要以对多数的贬抑或对强势的排挤为代价呢?

与其用一种战战兢兢的心态,通过禁止在工作场所庆祝圣诞节,来表示对少数的尊重,为何不把佳节的喜悦和少数分享?同样的,为何不通过鼓励少数在公司庆祝他们的佳节,促进多数对少数的了解?

禁止和压抑会关上互相了解的大门,让彼此壁垒分明;无知和陌生会带来恐惧和仇视,启动冲突的计时炸弹。若放弃了认识他人的管道,固守于自我的天地,又怎会有开放的心胸去面对和包容不同的文化?

政治正确下的多元至多只能并存,不能共荣。

原载《南洋商报•言论版》2005年12月2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