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November 2005

大学排行榜(二)

(乙)目的

为什么要为大学排名?不同的排行榜有不同的答案,不同的群体也会对排行榜有不同的期望。

以美国为例,每一个州都有数所至数十所公立大学,以及许许多多的私立大学。对于学生而言,如何评定这些大学孰优孰劣,的确是困难的任务。因此,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应运而生。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大学排行榜便是为了让学生在选择大学时有一个参考的指标。该杂志认为,“学院和大学的生活经历会改变学生以后的人生道路,他们对学院和大学了解得越多,就更能确定自己要选择就读于哪一所学校。” 据说,这份排行榜每年为该杂志社提供了一半的利润来源,每到公布排行榜时,该期杂志就会被抢购一空。

上海交通大学为世界著名大学排名的目的,是为了鉴定“中国的大学和世界级大学的差距,尤其是在学术和研究两个方面。”《泰晤士高教赠刊》则认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趋势,让各大专院校不仅需要了解它们在各自国内的排名,更要知道它们在国际上的位置。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高等教育如今已成为一门拥有庞大经济价值的服务产业。学生变成了顾客,他们要求更多关于服务产品和提供产品的机构的信息。当学生选择的范围从国内扩大至全球时,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排行榜的评估对象,会从一个国家里的大学扩大至世界各地的名校了。

从大学的角度来看,学生和学术及管理人员成为彼此激烈竞争的资源。大学素质的高低,是这场竞争里最重要的条件。不过,自夸和吹嘘本身的条件多么优越,是无法让学生和学术及管理人员信服的。于是,由相对中立的机构推出的排行榜就成了大学证明本身素质的指标。除了竞争,排行榜也可以是各大学寻求合作对象的一项参考。

另一方面,企业也希望通过大学排行榜来寻找合适的合作对象,以便投入的资金能有最大的收获。英文版的《亚洲周刊》更认为,排行榜是一个尺度,可以用来衡量大学的运作是否妥当,这样才能给学生、家长和提供资金的纳税人一个交待。

在我们热衷于讨论我国的大学排名下降时,或许我们更应该关注“为什么要为大学排名”的问题。其中,教育商品化更是关心教育意义的人士不得不关注的现象。

原载《南洋商报•言论版》2005年11月29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