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November 2005

大学排行榜(一)

英国的《泰晤士高教增刊》在10月28日发表了2005年度世界大学排行榜,去年在榜中排行89的马大排名降至169,原本位列111的理大跌出200强榜外。这样的一份排行榜顿时掀起不小的涟漪,大学排行榜成为国内评论界的一个热门课题。

评论者各自从不同的角度探讨马大排名下滑、理大跌出榜外的原因,进而延伸到讨论教育政策、学术氛围等方面的课题。多元化的探讨角度原本是好事,不过在众多的议论当中,评论者们似乎对探索大学排行榜本身的意义、问题和争议等着墨不多。笔者在此针对大学排行榜提出几方面的分析和看法。

(甲) 背景

早在1983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就首次为美国的高等院校进行排名。在那之后,除了1984年,该杂志每年都推出相关的排行榜。英国的《泰晤士报》则从1986年开始,发表《泰晤士报好大学指南》,为全英国的大学来个排先论后。此外,德国的《明镜周刊》、加拿大的《麦克林》杂志、日本的《钻石周刊》也分别从1989、1991和1993年开始为各自国家内的大学评分并排名。

上述几个大学排行榜的评估对象,都只局限于某个特定国家内的大学。第一个跨出国家界限的大学排行榜,由英文版的《亚洲周刊》推出。英文版的《亚洲周刊》从1997年开始,评估亚洲地区的100多所著名大学,根据评分把它们依次列入排行榜中。后来,马大的排名在有关的排行榜中逐年下跌,曾引起类似最近的讨论。同时,在首两届排行榜中独冠群雄的东京大学,和中国大陆的19所高校退出1999年及之后的评选,也曾引起议论。无论如何,随着英文版的《亚洲周刊》于2001年年底停刊之后,“亚洲最佳大学排行榜”宣告落幕。

一个排行榜的落幕不意味着课题的结束。2003年,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经过两年的努力,推出了“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由刘念才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表示,他们为全球的1000多所大学进行了排名,不过最后只公布了首500名的大学。

隔年11月,《泰晤士高教增刊》不让上海交通大学专美,推出了“世界大学排行榜”。这个排行榜和上海交通大学主要以学术因素为评估指标的排行榜所不同的是,除了学术因素,它还包括了诸如同行评价等较多方面的评分标准,也因此更具争议性。

原载《南洋商报•言论版》2005年11月2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