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May 2006

草上之风

新闻部长拿督再努丁在国会为他的部门总结时表示,大马电视台还无法向英国广播公司看齐,直播国会会议,因为我国观众尚未能够成熟和理性地接受所有不同的看法。

新闻部长的这一番话,值得我们提出至少三个相关的问题加以思考:我国人民的理性和成熟度有多高?为何独立将近50年,我国人民还会不够理性和成熟?如何让我国人民更理性和成熟?

第一道问题有些难度,因为我们既没有衡量国民理性和成熟的尺度,也没有专家学者的统计分析。没有明确的尺度,缺乏可靠的研究,国民理性或成熟与否,便成了主观判断的结果。新闻部长认为国民(观众)不够理性和成熟,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前首相敦马哈迪会持有相反的意见。否则,他也不会建议由人民公投来决定是否要建美景大桥。若人民不够理性和成熟,公投不就等于误国误事了吗?可见,这第一道问题的答案还是有些模糊的。

如果我们假设新闻部长的话是正确的,我们更应该感到忧心忡忡。我国处于东西方文化交汇的环境之中,再加上这是信息充盈、通讯发达的时代。要是我国人民尚且无法善用这样的有利条件,让自己变得理性和成熟,那么不仅独立的意义会大打折扣,国家的前景也堪虞。是什么因素导致国民的理性和成熟度不能达到“可以接受不同看法”的水平?是否我们在开启民智、提倡多元、尊重异见等方面的工作有所欠缺呢?

那么,我们是要等到人民都足够理性和成熟了,才来直播国会会议,或是直播国会会议本身就是提高人民理性和成熟度的方法呢?如果新闻部长认为,国会是议员们开放地讨论各种课题的场所,包括所谓的敏感课题,那么为何不把国会会议作为一个让人民学习的典范,向人民展示如何理性和成熟地讨论课题?
《论语·颜渊》中提到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这句话的大意是政治领袖的言行表现像风一样,平民百姓的言行表现像草一样,风吹在草上,草一定顺着风的方向倒下。如果议员们在国会的发言表现出来的是君子之风、教化“草民”的美德,直播国会会议不就是偃草之风吗?

怕只怕,国会里有的是侮辱女性的淫语,还有叫人下地狱的狂言。

原载《南洋商报•言论版》2006年5月3日

1 comment:

添健 said...

难怪当年台湾的立委喜欢用打架来吸引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