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September 2005

前门的虎,后门的狼

前首相敦马哈迪在槟城举行的第9届多媒体超级走廊国际顾问团会议上发表演说时,表示我国是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走向全球化。他说,在全球化之前,我国有不错的表现,若有得选择,我国宁可抗拒全球化。无论如何,他也强调,为了确保在全球化浪潮里保持竞争力,我国有必要寻求明确的市场定位。

敦马哈迪对全球化的批评从不含糊,不过他以上的发言也说出了一个事实:在全球化面前,不论是自愿或“被逼”,我们都得接受全球化。那么,我们要用怎样的方式和态度去接受全球化呢?又或者,我们有没有可能找到抗拒全球化的方法呢?

在人类历史上,从未有任何一个时代像如今这般,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地球村的出现。国与国之间的疆界越来越模糊,跨国界的物质与精神文明的交流,俨然构成一幅“天涯若比邻”的画面。然而,由于各国所处在的起点不同,彼此之间又有着纵横交错的利益和矛盾关系,因此它们之间的交流就很难是平等的。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全球化也带来了经济殖民和文化殖民的争议。对于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而言,全球化犹如一头来到自家门前的猛虎,无法将之拒于门外,引进家门后又怕被猛虎所噬。

当前的情况是,许多国家在接受了全球化之后,无法让大部分人民享受到全球化的成果,更严重的还可能是只让小部分人享受成果,让大部分人承担全球化的代价。若是加上缺乏公正的社会制度来调节,这样的趋势会导致贫富日益悬殊,中下层人民提升生活素质的道路受阻,民众的不满开始累计。当这类问题趋于严重,对现状不满的力量会以不同的形式与全球化对抗,民粹主义(Populism)是为其一。

民粹主义原本指相对于精英主义(Elitism),声称代表民众利益的政治思想。可是,它如今却常常被用来概括一种精心预谋的诉诸民众利益或偏见的政治策略。民粹主义对抗全球化的手段包括下列几种:
1.打出维护民众或群体利益的口号,激起民众的不满情绪。
2.描绘传统的美好,使之与现代的价值如民主、人权、自由等对立起来。
3.利用民族情绪凝聚群体,妖魔化外部世界,塑造一种内——外对立的氛围。

全球化不是有百利而无一害,与全球化抗争的力量也不是一无是处。不过,若是为了抗拒全球化这头前门的虎,而不顾一切地从后门引进民粹主义这头狼,一个危险的结局可能是我们将在这场虎与狼的非理性斗争中,被噬咬得支离破碎。

原载《南洋商报•言论版》2005年9月14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