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ugust 2005

想象的世界

“非洲很贫穷、印度很脏乱、英国人很有教养 ……”

我们习惯于用各种观念和印象去认识这个世界,这些观念和印象或许来自我们本身的经历,或许来自书籍和媒体,也或许来自道听途说。这些观念和印象未必全盘错误,但是这种笼统地为事物贴上标签,以方便我们认识世界的方法,潜在着一些问题。

就比如,人们常说,西方人讲究风度、强调公民意识,因此,想象中的西方人是彬彬有礼的“君子”,西方社会是整洁有序的社会。带着这样的印象走入西方社会的人,在身处西方社会一段时日,开始认识“真实”的西方社会之后,难免会因为现实和想象的落差,而有所失落和失望。

事实上,在西方社会,你可能会遇上或看见以下情况:排队时遇上插队的一伙年轻人、走在街上突然被陌生人掴一个耳光、深夜时分被在街上高声谈笑的路人吵醒,还有车站满地是使用过的车票、墙上的涂鸦、民居被人丢掷石头打破玻璃窗。以上种种,既可以是亲身的经历,也可以是身边朋友的遭遇,或是新闻报道的课题、社会评论的题材。

许多人对西方社会的印象,源自于“故老相传”的模式,就如西方人对东方社会的印象,也源自于先入为主的观念。这些模式和观念,或许有其历史背景,也可以反映某个社会在某个阶段的某些甚至大部分事实。然而,社会的变迁从不曾停止。在变迁的过程中,社会的状况不断改变。许多过去的事实,正慢慢消失在时间的河流里,被新的现象所取代。

过去,人们总说英国男士是绅士,女士是淑女,因为那是一个注重“教养”的国度。不过,在2003年,英格兰和威尔士通过了《反社会行为法》,赋予警方和市议会等几个方面相关的权力,以处理妨害社区生活的问题。“反社会行为”所涵盖的,包括了气枪的使用、结党骚扰他人、破门行窃、制造噪音干扰邻居、涂鸦等。触犯《反社会行为法》属于刑事罪,最高刑罚可达五年的监禁。

这项法令所针对的“反社会行为”,大部分是由成群结党的年轻人或儿童所引起。苏格兰在2004年通过这项法令时,更把法令的适用范围延伸至12至15岁的少年。此外,北爱尔兰也实行了有关的法令。由此可见,英国的青少年问题已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意味着英国的年轻一代,已和“绅士淑女”的社会传统,渐行渐远。

有时候,以想象去看待某个社会或某个社群,是基于人们不肯仔细研究问题的惰性。它带来以偏概全的问题,除了让人们无法正确地认识该社会或社群,也会导致许多问题的真相被隐藏于重重的烟霾之后。

原载《南洋商报•言论版》2005年8月1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