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October 2006

买卖之间

2001年,马华公会通过投资臂膀华仁控股收购南洋报业集团,不但在党内引发了支持和反对收购的两个派系之间的激辩和纠纷,也在我国中文传媒圈子以至于华社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风波。

5年后,马华公会中委会批准华仁控股脱售南洋报业集团的21.02%股权予益思私人有限公司。由于益思私人有限公司的老板丹斯里张晓卿也是星洲媒体集团的主要股东,这又引起了中文媒体被垄断的忧虑。

5年来的一买一卖,所带来的争议和所产生的影响,让人感触良多。5年前,马华公会内支持和反对收购的意见是泾渭分明,如今脱售的决定却是口径一致。只是当年的主角而如今已淡出的几个人物,似乎心结未解。

5年前,政党收购报章,人们担心的是民办报纸变成党报,人民喉舌变成政党的传声筒。如今,进行收购的是媒体大亨,人们担心的是新闻和言论空间缩窄,多元视角不再。此外,新闻从业员的职业保障和福利,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关注这些课题自有其重要之处,然而若我们只是针对特定的发展而做出回应,不但不能釜底抽薪,还很容易跌入对人不对事的争论之中。就以政党收购报章来说,我们固然可以视它为政党控制传媒的企图,可是它毕竟不是政党和媒体结合的唯一模式。即使媒体不为政党所拥有,媒体本身也可以有政治立场和倾向。

因此,问题的关键其实不在于政党收购报章或媒体,而是新闻和言论空间是否容许不同的立场和意见共存。我们应该追求的是提供人民或读者选择媒体的机会,也提供媒体自由传播的权利。在这样的空间里,媒体的背景是其次,媒体的素质才是成败的关键。

要落实这样的环境,自由竞争和反恶意垄断就成了重要的问题。经营者集中是垄断的一个现象,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并购也是经济发展的一环。并购可能导致垄断,反对并购却也可能妨害市场的健全发展。

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我们关注的重点应该是市场的自由竞争。与其呼吁某方面不要并购同行,不如制订健全的反垄断法,建立完善的机制以防止会导致恶性结果的并购。

如此的反垄断法,不是针对任何一个特定的行业,而是就整体的经济环境而言。它的重要之处,不只在于维护自由经济,也在于维护消费人和就业者的权益。

原载《南洋商报•言论版》2006年10月24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