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September 2006

信仰和理性

教宗本笃十六世9月12日在德国雷根斯堡大学的演讲引发全球穆斯林的抗议,也带来不少的议论。议论之中,自然会有不同的意见。若能就事论事,不同的意见其实有利于提升我们的智慧。反之,非理性的议论、情绪化的谩骂,不但无助于解决问题,更会加深误解。

在这件事之中,许多人坚持要教宗道歉。然而,若不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那么教宗的道歉并不算问题的解决。

教宗的演讲,是在会晤科学界人士时作出的。他的演讲以信仰和理性的关系为主题。被视为冒犯穆斯林的言论来自演讲中引用14世纪时,拜占庭皇帝曼努埃尔二世帕莱奥洛古斯与一位波斯穆斯林学者的谈话。曼努埃尔二世说:“给我看看穆罕默德带来些什么新东西,你只看到邪恶与非人道,比如他要求用剑去传播他的教义。”

这段话本就十分具有争议性,加上教宗没有在演讲中明确地加以反对,还用“博学”来形容曼努埃尔二世,就难免让这个课题雪上加霜。虽然这只是一段引用的说话,但它的确是对伊斯兰教的莫大不敬。以互相尊重为前提,教宗对穆斯林道歉有其意义。

无论如何,教宗的道歉不应该阻止人们继续探讨这一事件。例如,为何曼努埃尔二世如此批评伊斯兰教?其实,教宗在他的演讲中已经表明,有关的对话是在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被信奉伊斯兰教的鄂图曼帝国围困期间 (1394-1402) 进行的。因此,曼努埃尔二世对伊斯兰教的敌意自有其背景。教宗也提醒,波斯学者的说话并没有详细的纪录。

曼努埃尔二世还解释了为何用暴力传播信仰违反了神和灵魂的本质,因为神不会因血而喜悦。若要引导他人接受一种信仰,需要的是条理分明的说话能力和慎密的推理。要说服理性的灵魂,不需要强壮的臂膀、武器或死亡的威胁。这一部分是教宗演讲的主题,却因为上述的争论而被忽略了。

整理有关对话的迪奥多•寇利 (Theodore Khoury) 教授认为,因为希腊哲学的影响,对拜占庭帝国而言,理性和神的本质是一致的。可是,在伊斯兰教中,神的意志超越人的理性。寇利教授的观点关系到比较宗教学,值得从学术的角度来研究。

在要求教宗道歉之余,我们是否应该更全面地思考,信仰和理性的关系,以及对话的意义?

原载《南洋商报•言论版》2006年9月2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