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pril 2006

国产歪风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国人在谈论社会问题的时候,总爱把西方歪风说成是罪魁之一。这样的论调不但被不少大小官员、社会贤达收入他们的演说里,还俨然成了中学生作文的模范论点。至于西方歪风具体来说是什么,似乎没有多少人深究,西方歪风如何对我们的社会带来问题,更不在讨论范围之内。总之,我们的文化重视和谐,我们的社会优雅有礼,社会问题的源头不在西方,又会在哪里?

可是,国内某些人,包括那些诉说并且向他人灌输西方歪风论的人,却以他们的所作所为,来撼摇西方歪风论的可信度。

比如,我们说尊重是我们的优良风气,可是总有人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和习惯定为唯一的正统,然后要他人来尊重自己,却不去尊重他人的价值观和习惯。这样的情况,恐怕是要把尊重解读成唯我独尊、唯我独重。这是西方歪风的影响吗?

又比如,我们说协商是我们的传统,可是一旦出现一些异议,哪怕是在再也恰当不过的地点、以再也温和不过的方式提出来,这些人就会纠众上门,不但不愿意和异议者商谈,更不给他解释的机会,就宣布他罪名成立。这种霸道的恐吓他人行为,到底是西方歪风在作祟,还是被当作了我们的传统?

再比如,我们说谦和是我们的性格,可是在太平盛世、稳稳当当地享受各种优惠的人,却又是挥动武器、又是呼喊激烈口号,塑造虚假敌人来宣誓自己捍卫族群权益。这种左看右看都不怎么谦和的举动,难道也是受西方歪风荼毒的结果?

我们在感叹社会风气败坏时,是否只看到西方歪风而忽视了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能成为对社会带来更大戕害的国产歪风?我们批评西方政府强把自己的意志加诸于他国是唯我独尊的心态,那我们又是否用互相尊重的态度去对待他人呢?我们非议西方影视的暴力与血腥影响青少年的行为,为何我们自己却用暴戾的方式去威吓他人,给青少年一个最不良的活生生示范?我们抨击西方以武力宣告自己的权威、攫取利益,为何我们自己要以武力的象征、战斗的言语,来宣示自己不可侵犯的利益?

《论语·卫灵公》中有这么一句:“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与其大骂西方歪风,不如首先摒弃国产歪风。

原载《南洋商报•言论版》2006年4月12日

1 comment:

添健 said...

有些人嘴上反西方歪风,一有机会还是要到西方来吹吹歪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