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October 2005

破坏规则 自食其果

高等教育部副部长胡亚桥说,鉴于许多毕业生未偿还贷款,使到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供大学生借贷的基金锐减,该局从今年开始,取消给予考获一等荣誉学位的毕业生将贷款转为奖学金的优惠。较早前,内阁也决定禁止那些未偿还玛拉、高等教育基金局和公共服务局贷款的学生,申请护照以及出境,直到他们清还贷款为止。

有关措施能否促使借款的大学生偿还他们的欠款,让有关机构的借贷基金不会像决堤的江河般源源外泄,有赖于当局的态度是否够坚决、执法是否够严谨,这里暂且按下不表。然而,从今年初所透露的消息如:“高等教育基金局向公积金局借贷20亿令吉”、“高等教育基金局自1997年开始至2004年,总共贷出70亿令吉,但是只收回9千600万令吉”,到后来当局扬言向欠钱不还的学生采取法律行动、公布他们的名字,以及最近的上述两项措施,我们不无意识到,这些作为教育用途的基金,即使不是已经山穷水尽,也是左支右绌了。

供国家作育英才的教育基金,会面临如今的窘境,借款者和贷款者都有责任。借款者欠钱不还,贷款者有债不追,一如有许多人拖欠交通罚款,而交警部门束手无策一样,两股力量各自拉扯,就破坏了让制度顺利运作的规则。欠钱不还和有债不追可以有许多原因,但是不论原因是什么,其结果是制度的败坏,而最终的受害者是所有在这个制度下生活的人。

向教育基金借钱不还的人,可能以为自己白白赚了一笔。可是,基金再庞大,在连年入不敷出的情况下,总有被淘空的一天,政府也没有能力不断地向这个无底洞灌注资金。一旦基金被拖垮,那些后来者,包括借贷者的弟妹、朋友,甚至子女,就无法获得贷款。基金的管理当局以至于政府,则失去了公信力。同样的,如果人们习惯于用贿赂警方来“解决”自己违法的问题,所破坏的就是警务制度。一个败坏的警务制度又如何保护民众的安全?民众又怎么会对弊病百出的警队怀有一丝的尊敬?

从博弈论(Game Theory)的角度而言,法律和制度的制订,应以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最大可能利益为均衡点。然而,综上所述,恰恰是涉及的各方本身违反法律和制度的行为,让他们自己直接或间接地尝到了苦果。

原载《南洋商报•言论版》2005年10月1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