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December 2007

戴圣诞帽的店小二

圣诞节前,有朋自远方来,带了他们到一家新式咖啡店去用餐。想来是为了应节,咖啡店的侍应生戴上了圣诞帽。一位在台湾长大,后来移民加拿大,目前在新加坡实习的朋友,很不以为然地说:“干嘛要戴圣诞帽?既然要怀旧,就应该有所坚持呀!”

带圣诞帽和怀旧的矛盾,引起了我的兴趣。我观察了一下,发现关键不在于圣诞帽。所谓的新式咖啡店,从概念上而言,它是一种商业包装,从方法来看,它是新瓶装旧酒。可是,稍微留意一下,不难发现新式咖啡店像茶餐室多于老式咖啡店。

新式咖啡店里除了卖“本地式”冲泡的咖啡和茶、烤面包等,也售卖诸如椰浆饭、咖喱面、鸡丝河粉等本地美食。其实,传统的咖啡店是不卖这些“美食”的,只不过发展的步伐让大城小镇增加了许多需要在外用餐的游子和打工一族,传统咖啡店因而加入了售卖各种食物的摊位,慢慢演变成我们所熟悉的茶餐室。

从传统咖啡店到茶餐室再到新式咖啡店,是一种转变再整合的过程。新式咖啡店在传统咖啡店的基础上,把茶餐室的多样食物加了进来,只不过不再由各摊位的小贩负责各种食物。以此来看,新式咖啡店犹如披上传统咖啡店的外衣,集中管理饮食的茶餐室。

然而,怀旧毕竟只是外衣。传统咖啡店,除了提供饮食,更多时候还是一个联谊的场所。三五知己好友,借着喝咖啡之名,或下棋、或畅论大事小事、国事家事。又或者带着儿孙到来,表面上是为了吃吃喝喝,实际上是珍惜疼爱儿孙的机会。传统咖啡店,吃喝是外表,情感是内里,格调是悠闲。新式咖啡店还是如此吗?

新式咖啡店以舒适和卫生的环境,电脑化的管理系统,改变了咖啡店的形象。然而,与其说它改变了咖啡店的形象,倒不如说现代化的商业模式看上了“传统”的价值。所谓的新式咖啡店,严格来说不过是一家餐馆。不过,这家餐馆除了售卖饮食,也贩卖一种怀旧的感觉。这完全是现代营销的方式。

新式咖啡店的顾客未必都有在传统咖啡店享用茶点的经验,但这无阻于他们在新式咖啡店寻找那一份感觉,前提是新式咖啡店能够把古老的经验具体表现出来。遗憾的是,许多新式咖啡店除了以“老招牌”作为号召,以复古作为装潢,却无法让人感受到“老”的坚持和“传统”的情感。

就像我带友人光顾的那家咖啡店,除了装潢有点古色,饮食有点古香,但是咖啡店的历史故事、餐饮的典故等有助于顾客感受并投入传统情怀的资讯却不得而见。此外,咖啡店也没有借助灯光、音乐衬托古旧的气氛。更重要的是,传统咖啡店作为情感联络所的角色已不复见。说是怀旧的咖啡店,却营造不出传统的风情。因此,戴了圣诞帽的“店小二”益发显得咖啡店的新。

打着“旧”的格调,却处处突显“新”的气氛,到底是因为不了解“旧”的精髓,还是摆脱不了“新”的羁绊?仔细想来,这种“旧”与“新”格格不入的情况,又何止是发生在新式咖啡店而已?

就如许多东方国家要追求西方现代化的模式,实行了西方的民主制度,却又处处显得放不下“东方价值观”的羁绊。西方民主制度下,个人的自由与责任是相辅相成的;放到东方国家里,却处处以社会责任压抑个人自由。西方民主制度下,公开发表意见是再平常不过的行为;来到东方,即使是小心翼翼地发言,也不得不战战兢兢地面对可能发生的后果。

凡此种种,与新式咖啡店的矛盾实在是异曲同工。

原载《南洋商报•时潮版》2007年12月30日

3 comments:

D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添健 said...

近来比较忙,部落格暂时冬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