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anuary 2010

禁止这禁止那,禁得不亦乐乎。可是,“禁”所衍生出来的意义和问题,你想过吗?


如果禁止“异教徒”称呼他们的 “神”为“真主”,因为“真主”是你专属的“神”,那是否间接承认“真主”之外,至少在“异教徒”的信仰世界里,另外有“神”?实际的情况是,大家所信仰 的是同一个“神”,只不过对“神”的认知有些差别,硬要禁止他人使用“真主”来称呼“神”,是否说“真主”和“上帝”是不同的“神”?那么,“神”的唯一 性在那里?

如果你相信“神”是唯一的,那么你更不应该用“名字”来区分这唯一的神。如果你相信耶稣 是“神”的使者,如果你那么在意“神”的名字,那么请问,耶稣降临之时,“神”叫什么名字?(请记得,那是在你的信仰出现之前,也是在你的信仰用“真主” 来称呼“神”之前。)如果是“真主”派来耶稣,而除你之外没人可以称呼“真主”,那么“异教徒”要相信耶稣是谁派来的使者?

只有承认“神”可以有多过一个名字,才能解决这问题。今天,你可以争辩的,是谁对“神”的认知更“正确”(虽然我不认为有争辩的必要),但是你千万不要用“名字”来区分“你的神”和“我的神”,那是对你本身信仰的一种违背。

如 果你要禁止“异教徒”称呼“真主”,因为“真主”是你专属的“神”,那么请想一想,你要怎么唱国歌的第12和20个字?那是“神”的另一个名称,而根据你 的禁令所衍生的意义,另一个名字就是另一个“神”。更直接地说,那名称指的不是你所信仰的“神”,你应该称呼“祂”吗?除了国歌,很多州歌的歌词里,都有 “真主”的存在,那么“异教徒”应不应该唱这些州歌呢?

其实,这课题只是一份天主教周刊能否继续使用那特定的“称呼”,并不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后来却被大而化之成所有“异教徒”想要使用那“称呼”,接着就绘声绘影成“异教徒”企图向回教徒宣教或迷惑回教徒的阴谋论。结果,我们的社会就这样莫名其妙地被撕裂了。

难道双峰塔就是我们的巴别塔

2 comments:

Tony Ng 吳時輝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marina vrana said...

very good